sengling

戒不掉电影:

Bonjour Anne   你好安妮

 

每次独自在家吃饭的时候,总想选一部促进食欲的电影陪伴,电影中那些温暖美好的故事总会挑起人的胃口。

今天就和大家分享这样一部电影——《你好安妮》。

先说说导演,埃莉诺•科波拉,她曾经担任过一些电影的摄影师,拍摄过纪录片《黑暗之心》,并因此片获得艾美奖。而这部剧情片《你好安妮》是她的第一部虚构类电影,需要说明的是这部电影于2016年上映时她已经80岁高龄。当然说到她的名字,也许有些人会猜测,没错,她还有一个身份,享誉世界的大导演弗朗西斯•福特•科波拉的妻子,他们的婚姻已经持续了55年。

这部埃莉诺•科波拉处女作的拍摄动机,的确源于她自身的一次相似的经历。当然,电影中还增加了一些戏剧化和虚构的部分。

这部电影讲述了一位美国制片人的妻子安妮因为耳病不能与丈夫同乘飞机,而与友人驾车从戛纳到巴黎,纵向穿过大普罗旺斯区的游历过程。原本计划一天的路程,因为沿途的美景、美食、历史痕迹,以及法国男人热情、风趣的陪伴而一再延期。如果你猜测电影中会有爱情,那我只能欲言又止,因为它的确如此。美妙的感受总是无法言喻的。我很喜欢电影中男女主角的那句对白:“我们还要去巴黎吗?”,“假设我们有一年的时间去巴黎吧”。

该片简直可以算作法国南部地区的导游图,她们穿行于普罗旺斯的乡间田野,驻足古罗马遗迹,途经罗纳河谷勃艮第,被包围在薰衣草和玫瑰花的香气中,那些乡间美食与美酒随着旅途自然流淌出来。这让我想到目前为止,很多国产电影拍摄的很是做作,无论导演、编剧、还是演员,也许他们心中有物,但操作起来就变得非常用力,最终导致用力过度。这不是技术的问题,而是人文情怀的差别。背负数千年的沉重历史的我们做事一板一眼,精于事故却不够成熟洒脱。也许,任何一种文化在无外界干扰的情况下,发展到最高峰必然会变得保守。

一说到法国,人们都想到浪漫,而“浪漫”这个词就像“文艺”这个词一样简直有点褒贬互换了。真正的情怀是溶于骨血的,是假装不出来的。

电影的女主角由美国演员黛安•莲恩担当,她出演弗朗西斯•福特•科波拉的经典青春片《斗鱼》和《局外人》。说到黛安•莲恩,她可能是我所知的出演旅行度假题材电影最多的女演员了,比如《托斯卡纳艳阳下》,《罗丹岛之恋》,还有她的第一部电影《情定落日桥》。

外在事物的美妙,并没有掩盖电影表达思想的延伸。正是由于导演埃莉诺•科波拉具有摄影师那种观察者的视角,具有女性历经人生的体验,加之陪伴家人浸润电影圈一生的阅历,使这部电影对情绪的表达细腻婉转,剧情发展拿捏的恰到好处。据说电影的团队也大部分是女性,电影细节把握充满着艺术气息,感性而不晦涩。

借助剧中人的对白,导演兼编剧的埃莉诺•科波拉一定表达了一些属于自己的人生看法。

男主角雅克说,婚姻的美满和活的开心不是一回事。法国人忠于家庭和婚姻,但也遵循人的自然激情。

女主角安妮说,生命多么的脆弱,而活着又是多么的痛苦和讲究。

尊重内心的感受不就是人活着最重要,也最讲究的一件事吗。

我想世上不会有哪个女人愿意错过这样一个旅程,也不会愿意错过这样一部电影。

最后引用电影中一首俳句,不知是否为导演所作:

When I see the first new moon

Faint in the twilight,

I think of the moth eyeboows

of a girl I saw only once.

看着初升新月,淡淡的暮色啊,卧蚕眉的姑娘,宛如人生初见。



评论

热度(23)